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 正文

日本古沢佳也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12-20 16:48

        古沢佳也研究员在环境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做了两次次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Heavy ion Radiobiology for Radiotherapy at NIRS”和“Sublethal Lesion of High-LET Ion Beams”。主要介绍了日本国放射医学的研究现状以及重离子辐射生物学的研究进展,以及他目前的最新科研成果,发现了重离子辐射的剂量率效应,以及亚致死性损伤的修复效应等等,该成果对修订空间辐射损伤评估模型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图1、 古沢佳也研究员学术报告现场
 
       古沢佳也研究员参加孙野青教授课题组的学术活动3次,倾听课题组的工作内容,研究进展,帮助解决孙野青和赵磊老师正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关于辐射风险评估模型优化以及如何在空间和临床上应用研究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鉴于古沢佳也研究员所在团队拥有最先进的重离子辐射加速器以及完善的重离子辐射生物学实验数据等,拟建立关于空间辐射风险评估模型修订的项目合作,探讨进一步准确地评估空间辐射风险及优化模型等。
      
图2、 古沢佳也研究员参观研究所
 
专家简介及所在领域介绍
古沢佳也(Yoshiya Furusawa)为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Radiological Sciences)的研究员/资深专家,放射医学和空间辐射生物学领域知名国际专家,主要从事放射医学和空间辐射损伤评估的基础与应用的研究,在国际较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50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ancer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和Radiation research等杂志,其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引用率,具有丰富研究经验和敏锐的学术思想。
 

图3、 古沢佳也研究员(左一)与孙野青教授(右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