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方向

A)环境辐射生物学和辐射损伤机制研究

主要任务是分析环境中的辐射品质因子,不同辐射源和激发的辐射源对人体损伤的品质因素、辐射生物损伤的生物学、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基础。

B)环境毒理学研究

主要任务是分析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和环境雌激素等目前对健康有较大风险的急性和慢性损伤和雌激素效应机制。目的是为环境健康和防护提供理论数据。

C)生物损伤标志物分析和监测方向

应用微流控技术进行实时现场生物标志物处理和信号监测,用于极端环境下生物计量学分析。

D)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生态风险机制的研究

主要任务是分析化学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和生物不同介质间的转换,污染物的源与汇。主要目的是分析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评估污染物的来源,可以为化学污染的诊断和预警提供理论数据。

E)辐射健康风险评估技术

建立可以在线分析辐射品质和生物学高通量数据存储、分析的数据库和在线分析的软件和损伤评估平台。构建不同辐射品质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的风险评估模型。为生态和健康安全提供风险评估技术, 为辐射的防护和预警提供支撑。

F)环境生物学修复技术

应用环境微生物宏基因组和基因工程技术,获取污染修复微生物,研究修复关键的基因调控机制,提高污染微生物修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