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专业名称:生物物理学 专业代码:071011 学位授予类别:理学

一、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为适应生态健康及相关交叉领域中对教学、科研和管理开发人才的需求,本学科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系统生物学知识、物理学和数学的理论和应用方法,探索生命现象和环境相关作用的本质及其演化规律;能从分子到生物个体和生态系统的各个层次,系统揭示生命过程与有害环境相互作用的剂量效应、信息传递、基因组稳定性等生命演化的规律;掌握现代生物标志物检测和风险评估及生物学修复技术等。培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深厚的思想文化素养,较高的学术道德标准;具有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团结协作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奉献精神。

2.具有兼容的文理通识基础,掌握坚实的生物物理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现状、发展方向和国内外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有突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敏锐的客观批判性思维;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科简介及主要研究方向

围绕着物理和化学有害因素对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预警和修复等问题,应用物理和信息学分析技术方法,定性定量分析环境中有害因素引起生命物质系统生物学变化的规律,揭示环境中有害因素;分析环境风险剂量生物学效应;揭示环境毒理学效应机制,认识生物学效应的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规律,挖掘环境毒理生物标志物;开发现场监测技术和生物修复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环境系统生物学及辐射风险评估技术;

2、环境毒理、微生物修复技术及生态风险分析;

3、微全分析技术及生物标志物检测技术。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生物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学制的2倍(含休学)。

对于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研究生,可按规定程序申请提前答辩,具体按照《大连海事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有关规定》执行。

四、培养方式

生物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两段式”培养模式,包括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两个阶段。实行导师本人负责制及导师组组长负责制,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导师或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导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等工作,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五、课程设置(含必修环节)与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含必修环节):详见课程体系及培养环节设置列表。

2.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4学分,必修课不少于14学分,在开题前须修满培养方案要求课程的总学分,申请预答辩前完成所有必修环节。

3.学术活动与文献综述的要求

1)学术活动:研究生每学期至少主讲1次以上学术报告,在读期间至少参加6次以上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的范围包括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论坛或其他活动。

2)文献综述:研究生每学期必须做一次文献综述汇报,在读期间至少做5次汇报。研究生必须在预答辩前完成与研究课题有关的文献综述报告。

成绩由导师根据上述要求,结合自行设定的标准判定。

六、学位论文相关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与中期考核,学位论文撰写,学术论文发表要求等培养环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及培养环节设置列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开课单位

任课教师

要求

政治

810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马克思学院

吴云志、金桂兰等

3学分

8101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2

马克思学院

苑世强、金迪

一外

81110001

硕士英语

60

3

1

外国语学院

尚晓华等

3学分

数学

81311010

计算统计

32

2

1

理学院

贾藏芝

2学分

专业必修

80812101

分子生物学基本实验技术

32

2

1

环境学院

杭晓明、徐丹

获本学科学位必 修

80825101

生物物理学前沿

32

2

2

环境学院

孙野青、钟润涛、赵磊

80812103

生态毒理学专题

32

2

1

环境学院

巩宁、贾宏亮

80813101

专业外语(生物)

16

1

2

环境学院

杭晓明、王巍


80813102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6

1

2

环境学院

巩宁、孙野青、马桥

80813103

学术活动与文献综述

0

1

2

环境学院

导师

公共选修

具体见公共选修课程列表






学分不限

专业选修

80812102

生物物理专题

32

2

1

理学院

/环境学院

宓东、赵磊

各学科设置的专业选修课

80825102

系统生物学基础

32

2

1

环境学院

王巍、赵磊

80825103

细胞生物学技术

32

2

1

环境学院

徐丹、杭晓明

80825104

基因工程原理及应用

32

2

2

环境学院

张萌、马桥

80825105

化学物质的风险评价

32

2

2

环境学院

贾宏亮、马桥

学分

要求

总学分≥24学分,必修课≥14学分

学术论文要求:要求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公开发表达到学校要求的反映学位论文工作的学术论文。应至少在核心期刊(含)以上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署名前三,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地址必须为大连海事大学。

 

*红色标记为生物物理专业学生必修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