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科研团队助力青岛浒苔绿潮防治

2021-06-03 16:22

黄海浒苔绿潮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绿潮灾害,从爆发至今已经十四个年头了。每年夏季的“如约而至”,不仅对青岛、烟台等沿海旅游城市造成严重影响,还不时北上侵扰大连,给沿海省市带来巨大的生态压力和经济负担。虽然大量的科学研究已经锁定了浒苔的源头(来源于紫菜养殖筏架),但目前除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打捞外,尚无有效的防治手段。

自2008年以来,我所水生毒理学研究组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合作,开展黄海浒苔绿潮发生机制和防控技术研究。在系统梳理“紫菜筏架绿藻生活史进程”理论的基础上,研究团队提出了“基于越冬微繁体库消减的黄海绿潮防控方法”,即在灾害尚未形成的浒苔发育早期阶段(2-3月上旬),通过对其“越冬微繁体库(种子库)”的消除,达到抑制春季绿藻种群增长的目的。为了安全有效地实施早期绿藻清除,团队选择高效低毒、无残留的二氧化氯(ClO2)作为环境友好型杀藻剂,利用生态毒理学方法和荧光成像技术确定了杀藻剂的最低效应浓度。现场试验结果表明,“种子库”的消除有效地抑制了漂浮浒苔群体的形成,且每亩筏架处理成本不到1元人民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JCR一区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上(DOI:10.1016/j.marpolbul.2021.112424)。

在明确漂浮浒苔形成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又建立了一项更加高效的物理防控方法——“浮绠浅埋法”,即通过紫菜养殖工艺的优化,让紫菜养殖缆绳自然落滩,在潮水的作用下,逐渐埋入沉积物。黑暗和缺氧的环境,使缆绳上的绿藻死亡并腐烂。10天后将缆绳回收上岸,彻底消除绿潮“种子”扩增的风险。现场4000多亩的验证实验表明,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的优点,极具推广价值。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1910483332.2)。

上述两项技术为黄海浒苔绿潮的防治提供了有效可行的方法。随着这两项技术在紫菜养殖区的推广实施,黄海浒苔绿潮灾害的防控有望得以突破。